close

成都非遺傳承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推薦台中北區月子中心人川式畫眉鳥籠“喜提”世界竹藤大會銀獎

“在去北京前,我隻知道竹藤大會包含技術交流、成果展示等內容,並不瞭解還有竹工藝精品評選頒獎儀式這一環節,自然也就沒做參選的準備,隻是隨意帶瞭幾件並不是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前往參會。”王明文說,卻不想“無心插柳柳成蔭”。就是他隨意帶去的作品,卻得到瞭眾多評委的青睞,最終獲得瞭世界竹藤大會參展作品銀獎。

當前,古城街道指路村正依托鳥籠制作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優勢,著手打造鳥籠技藝“匠人村”,著力發揮鳥籠產業優勢,聚力建設“蜀源·文博竹裡林盤文化展示區”。指路村黨總支書記邱崇雲介紹,“指路村將以鳥籠為特色,對區域進行整體升級打造,集中展示川西林盤、傳統手工業生產、古蜀文化等特色,其中包括瞭加快鳥籠博物館裝修運營、建設匠人文創館、建設錦水河生態濕地等內容。同時,兼顧古城遺址、場鎮各博物館建設,全力打造特色鮮明的鄉村振興示范村。”

古城街道指路村作為郫都區打造的8個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之一,有170多位鳥籠工匠,涉及從業人員300多人,2011年鳥籠技藝還被列為第三批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是名副其實的“鳥籠之鄉”。

依托世界竹藤大會的平臺,王明文川式畫眉鳥籠獲獎的消息不脛而走,眾多同行及鳥籠愛好者慕名前來交流學習經驗。當被問及獲獎理由時,王明文有些謙虛地說:“世界竹藤大會是一場國際盛會,有43個國傢的工藝大師參加。我本來隻是打算通過世界竹藤大會,看看別人的好作品,學學別人的好經驗,並沒想過會獲獎。對於獲得世界竹藤大會參展作品銀獎,我感到高興而意外,但並不知道真正的獲獎原因。我個人認為,相比其他大師的參展作品,我的川式畫眉鳥籠設計簡潔小巧,制作手法技法獨特精湛,應該是憑借作品的獨特性打動評委而獲獎的。”

王明文的父親王修其從事鳥籠制作近50年,是業內響當當的人物。從小耳濡目染的王明文,子承父業,積累瞭20餘年的鳥籠制作經驗,已經成為當地的行業帶頭人。王明文表示,“一個鳥籠的售價一般都要上萬元,也有賣到40多萬元的。但是,鳥籠制作很辛苦,很多細節需要註意,不僅要拼技術,還要拼耐力,制作一個鳥籠需要花費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根據每根竹條的天然屬性制作鳥籠,每個鳥籠的造型都是獨一無二的,都有其獨特的地方,不可復制,手工成本較高。參加這次世界竹藤大會對我啟發很大,我學到瞭不少先進的設計理念和制作技藝。獲得世界竹藤大會參展作品銀獎也是對自己的肯定、鼓勵和宣傳,增強瞭今後要做得更好的信心。”

四川新聞網成都7月18日訊(孫浩 記者 陳淋)竹文化博大精深,小小的竹工藝品也能成為全球矚目的“明星”。前段時間,首屆世界台中西區頂級月子中心竹藤大會在北京舉行,在大會竹工藝精品評選頒獎儀式上,經評委嚴格評審,成都市郫都區古城街道指路村的鳥籠匠人王明文設計制作的“川式畫眉鳥籠”,從眾多參展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世界竹藤大會參展作品銀獎。

王明文是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古城竹鳥籠”傳承人,也是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竹工藝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潛心研究鳥籠制作技藝20餘年。今年6月,應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竹工藝專業委員會邀請,王明文本著交流學習先進設計理念和工藝制作技藝的打算,前往北京參加瞭首屆世界竹藤大會。

(郫都區委宣傳台中西區月子中心介紹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鑑部供圖)
arrow
arrow

    lzl355xt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