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和你有什麼未來計劃嗎?也沒有。”

“大部分的咨詢對象,我們都可以在通話中,解決他們當前的一些困擾,或者緩解他們當前的情緒和壓力。不過,通過電話能解決的問題還是比較輕微的。如果傾訴對象遇到問題比較嚴重,我們還會建議他們去做當面的心理咨詢。”曹老師說,因為開通時間不長,現在,這條熱線主要由3位持證的心理咨詢師負責接聽,他們事先都經過專業培訓,接下去還會增加更多的專業心理咨詢師。

“在和她的溝通中,我們不能過分強調道德感。如果這樣,就沒有做到咨詢師所要求的接納’。當然,我們會在過程中慢慢引導她,往偏向道德的方向做選擇。”

心理咨詢師曹老師一接起電話,就知道是她——她又打來瞭。

這是一條新開的心理咨詢熱線,24小時都不打烊。兩個半月來,已經接聽瞭151個電話。

辛苦攢的30萬元被騙,他深深自責轉不過彎

兩個多月前,壹點靈心理服務平臺的曹老師成為杭州市總工會工會心理關愛服務熱線88995151的接線員,開始和電話那頭的人,傾心交談,幫助他人打開心結。



深陷情感漩渦裡的她,還在糾結和抉擇。深夜的杭城,又有多少人台中西區月子中心收費和她一樣睡不著?他們睡不著的理由,是哪些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安安告訴曹老師,她有一名相識已久的師兄,也是博士後,她喜歡他。但師兄已經結婚瞭,“師兄和她說,當年,自己是覺得到瞭該結婚的年紀才草率結婚的,婚姻並不幸福。師兄現在想和她一起,到另一個城市去就讀另一個雙學位的專業。”

曹老師說,安安傢境很好,文化水平也很高,隻是今年30多歲卻一直沒有結婚。

安安最後茅塞頓開。

來杭工作生活十幾年的老康(化名),是一名普通的企業工人,從事倉庫管理工作。貪圖一點利息,他陸續被同事騙走多年來辛辛苦苦攢下的30萬元人民幣。結果,同事跑路台中北區月子中心評價瞭,他再也沒能拿回這筆錢,讓他又自責又懊悔。

“你需要找一個對你貼心的老公,還是一個像導師一樣的男人在學術上幫助你?我想要老公。”

制圖 王璐 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

“當她回答完這些後,我就跟她說,你的選擇不是很明顯瞭嗎?”曹老師說,心理咨詢師的作用並不是幫助咨詢者做決定,而是給出各種可能的建議,如果一件事有三條路可以到達,就會分析,這三條路分別有什麼樣的風險和利弊關系,幫助理清思緒。一般咨詢者會在分析後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他是不是有離婚的打算?暫時沒有。”

打進熱線的時候,老康的語氣中充滿瞭無奈和自責。他在訴說著自己的狀態:每天都在糾結和鬱悶中度日,也專門去醫院看瞭精神科的醫生,“我就想找個陌生人傾訴。”

“你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結婚生子吧,對一個女人來說,也到年紀瞭。”

誰在打這個電話?這條熱線背後記錄的是怎樣的冷暖人生?

杭州新開24小時心理關愛熱線 需要的時候請打給它

老康的傢庭條件很一般,還育有一兒一女。這筆錢對於他來說,真不是一個小數目。雖然事情過去已經半年多,但他心裡始終沒有放下——每天吃不下,睡不著,他的臉上,連笑容都很少出現。

安安整晚整晚糾結得睡不著。她喜歡師兄,他曾在學術上給過她很大的幫助,但她不知道該不該答應師兄的這個請求。幾次溝通下來,曹老師問瞭安安這麼幾個問題——

接線的心理咨詢師在電話中,很理解老康目前的處境,“辛辛苦苦積攢的錢被別人騙走,誰遇到這樣的事都會跟你一樣傷心痛苦。因為我們不是聖人,都有會犯糊塗的時候,更何況你的對手還是騙子,那你有沒有從中認識到什麼呢?”

“當然有,我已經深深認識到做人不能太貪,貪婪就會有損失,而且我覺得一定要學會分辨,不能輕易地就相信別人。”老康仿佛一下子找到瞭情感共鳴,語氣有些哽咽。

心理咨詢師給老康一個建議:“你可以換個角度去看待——還好,我被騙的隻有30萬,不是300萬。我用30萬的代價,或許幫我挽回瞭50萬甚至上百萬的損失。”

老康後來這麼跟心理咨詢師說:“老師,你這麼說我就想開瞭。我可以把這個教訓用來教育我的孩子,免得我的孩子將來受騙。說不準,沒有我的這次教訓,我孩子可能被別人騙的更多,我們傢的損失更大。”

台中西區高級月子中心理咨詢師說,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對象,他們總是深陷在一片迷霧當中,鉆問題的牛角尖,越想越想不開,這時候就需要幫助他跳出這個坑,不能讓他繼續陷在裡面,需要從另一個角度去引導他思考,有時候可能是很簡單的一句點撥,就可以讓對方轉過彎來。

最擾人的:婚姻情感問題 打電話的:男人比女人多

這樣一路24小時開放的心理關愛服務熱線,到底哪些人在撥打?大傢關註的問題都有哪些?錢報記者做瞭統計。

喜歡上有婦之夫,女博士後痛苦台中西區住月子中心萬分

“他能給你嗎?目前來看不能。”

“現在需要心理疏導的人群體量變得越來越大。心理問題比較嚴重的群體也在增加。”這是曹老師兩個多月來最明顯的感受。

凌晨時分,心理熱線的電話又響瞭。

凌晨來電的是女博士後安安(化名)。連著兩周,每次都選在凌晨時分撥通熱線,訴說自己的感情上正身處漩渦,情感與理智之間,她無法做出的抉擇。
arrow
arrow

    lzl355xt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